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方网站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浅析

发布时间:2024-03-24 12:37:46阅读量:430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浅析

国内首次艺术品拍卖活动始于1992年,对于经营艺术品的拍卖公司来说,7年来在培植拍卖市场、促进艺术品流通的方面,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和探索,极大地活跃了国内艺术品市场,不断将各类艺术品的价拉按照市场的供需关系调整到逐步接近于国际艺术品市场。国内高质量的艺术品,国内潜在的艺术品升值空间,国内拍卖公司的较为规范的商业运作,吸引了海外大批收藏家飞来国内参加拍卖会;国内一些拍卖公司创下的艺术品拍卖纪录因而震惊海外;国内艺术品价位的迅速攀升,使得大量早年流出国外的中国艺术品又回流国内。通过近年来国内外的不断交往,大陆的拍卖公司对海外的艺术品市场状况,对发达国家的拍卖行的操作方式及相关法律和规则已经有了比较全面、深人的了解。许多拍卖公司在拍品的品种、档次和质量、拍卖图录的编排、印刷质量、预展和巡展的组织及方式、拍卖会的组织和管理的软硬件水平等方面都已接近或赶上国外许多艺术品拍卖行的水平。短短的7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遍及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

一、艺术品拍卖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推动作用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的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魁力越来越为人们所注目。国内为艺术品收藏和投资应运而生的艺术品市场也 日渐形成规模,而且还在不断拓展其经营品种和形式。

 艺术品与经济的关系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其标志就是投资。艺术品与股票、房地产已并列为三大投资对象,且投资增长率呈现逐年递增的现象。20年来,全世界艺术品市场每年的投资增长率超过30%。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也相当火爆,艺术收藏品的价格正以每年30%50%的涨幅稳步上扬。2007年,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达到200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的156亿元上涨30%;与2004年的73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了近3倍。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于2006年举行了600多场拍卖会,共创下46.7亿美元的年度总成交额。同时各地涌现了许多新的大大小小的拍卖公司,数量在4000余家之多,其中有800多家拍卖过艺术品;一些实力较为雄厚的民营企业及投资银行也纷纷从事大规模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也挺进艺术品投资领域。20076月,民生银行推出了一款以艺术品投资为主题的理财产品,其投资领域为“中国当代书画板块”,预期年收益率为018%。作为国内第一只银行系统艺术品基金,也让艺术品投资第一次进入了普通投资者的视野。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艺术品投资的春天来到了。

艺术品市场虽然作为一种古老而崭新的消费形式渐渐走进社会的时尚前沿,然而,在国内市场上,股票、房地产投资热潮此起彼伏的同时,艺术品的投资在较长时期内仍处于隐性发展的状态,没有获得广泛的市场了解和认同,无论从市场规模、市场地位,还是规范化程度、风险控制、投资品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显得不够成熟,需要经历一个培育和发展的过程

艺术品拍卖在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和深人发展上起到了十分重要 的推动作用,艺术品拍卖发展的这几年也是我国艺术品市场突飞猛 进、高速发展的时期。从宋代《张先十咏图》、傅抱石《丽人行》等历代书画到瓷器、玉器、家具、油画、邮票、钱币领域的最高交易纪录不断在国内的拍卖场上出现,艺术品市场上的每一次高成交价,都与拍卖行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拍卖会的公开举行则极为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市场动向,从而使艺术品的拍卖行情,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晴雨表”。投资者从艺术品拍卖中捕捉投资的热点和价格走势,人们在拍卖场中记录下每一件拍品的成交价,拍卖行也主动将拍卖成交价公开印发并撰写文章进行分析和市场引导,书商们不时把搜集来的艺术品价位整理成册出版……拍卖场 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参照。

拍卖行是一种艺术品交易的中介组织,其公开性形成的自律特 点有利于公平和公正地处理卖家和买家的交易。拍卖行这一委托中 介机构较为重视信誉的特点使其能较为规范、较少欺骗地进行运作。由于拍卖行的运作靠短时间的大量拍品的集中交易,因而比起私下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利润,拍卖行的佣金比例相对较低。

对于存世较少的艺术精品和稀缺艺术品的交易来说,拍卖行更 是充满了优势,可以作为其它艺术品市场的延缓和补充。拍卖公司利用珍稀艺术品的出现弓愧的新闻效应来聚集投资者和收藏家,通过多方的竞价使艺术品体现其真实准确的市场价值,这往往是其它艺术品交易形式所不能替代的。拍卖的新闻公开的特点将一些以前知名度不高的艺术家和作品通过拍卖场“炒热”,一些艺术家的经纪代理人巧妙利用拍卖会为其代理的画家进行“包装”。拍卖会的新闻性将艺术品市场不断展现在大众面前,进行着宣传和普及。

艺术品拍卖对艺术品市场起着调节余缺的作用,艺术品市场的 规模发展,依赖于不断全面、准确地了解各地甚至各国的艺术品市场信息,广泛发掘艺术品资源,形成地区间、国家间的艺术品交流和市场调节。艺术品拍卖行正是充当了这种信息化、规模化的市场媒介,艺术品拍卖给予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促进作用是十分明显和重要的。

二、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不断开拓中

虽然我国的艺术品拍卖恢复仅有7年多的历史,但那些“敢为天下先”的拍卖企业在拍卖项目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研究,开创出一个个新的拍卖天地。艺术品收藏是一种文化现象。不断推出新的收藏品种和培育新的收藏族,是拍卖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几年来,北京、上海、广东的拍卖公司开创举办了中国书画、油画、瓷器玉器、翡翠珠宝、古典家具、邮品、钱币、古籍善本、古董相机表、文房四宝、鼻烟壶、现代艺术瓷器及其他工艺品等拍卖项目。尤其是在1997年,北京几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大胆创新,开拓了许多新艺术品拍卖项目。3月,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了“当代景德镇艺术瓷器拍卖会”,首次将景德镇当代艺术瓷器引人国内的拍卖市场;中国嘉德在’97春拍中举办了“新中国艺术品专场”,将中国书画收藏界的眼光引向了新中国时期,尤其是着重突出了文革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艺术品收藏的特殊意义;6月,太平 洋在国际饭店又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品拍卖会”,弥补了中 国民族艺术品收藏的空缺。

世界上的艺术品拍卖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各国的拍卖行都有 了许多成熟的拍卖项目,将这些国际通行的收藏品种和拍卖项目引 人到国内来,有利于中外文化的横向交流,有助于丰富我们的收藏文化。976月,中商盛佳国际拍卖公司,首次开办了“外国艺 术品拍卖专场”,使国人在数百件上拍的欧洲钟表、器皿、兵器、雕塑等琳琅满目的外国艺术品面前感到了耳目一新;97年,厦门丰盛拍卖行和太平洋拍卖公司先后举行了“法国极品葡萄酒拍卖 会”,将美仑美英的异乡佳酿和酒收藏文化同时带人了中国。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尝试把精品茶叶、上海国拍将宜兴紫砂壶引进拍卖场;太平洋在’97秋拍中举办“雕塑拍卖专场”等都为艺术品拍卖业作出了创新的表率。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文化艺术品收藏的更加普及,在拍卖业的积极努力参与下,越来越多的收藏品被发 掘出来,拍卖会的拍卖品也会更加的多姿多彩。

三、艺术品拍卖的泡沫现象逐渐缩小

90年代中期,国内的拍卖公司对于艺术品拍卖的社会效益寄予了较大的关注,以此来竖立自己公司的品牌。新闻媒体热衷于炒 作作为新生的艺术品拍卖业和拍卖场上成交的稀缺高档的艺术品,同时,拍卖公司也借助于媒体对拍品进行宣传。于是,拍卖场新闻不断、高价频出,一片兴旺发达的景象。但是在客观条件的约束下,拍卖行的经济效益常常不能同步地使人满意,而使得轰动的社会效益常常变成了“空中楼阁”,“中看而不中吃”,一些拍卖公司 的生存受到了威胁。自97年年底开始,一些明智的拍卖行对市场的现状逐渐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人们比以往更加务实。有的拍卖行宣布减少和退出艺术品拍卖项目,转而从事正有待于开发的产权、物资的拍卖及其它非艺术品类的经营活动。拍卖更加务实的一 个表现形式在于:“量力而行”的原则渐渐被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企 业所遵循。某些著名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适时地推迟了春季艺术品拍 卖的时间,以使得拍品准备的更为充分;有的拍卖公司在拍品没有 征集齐备的情况下,取消了常规举行的春季或秋季的“大拍”;或 者将“大拍”改为“中拍”的形式,以减少不必要的投资;一些刚 刚成立就以“大拍”开路的拍卖行及时进行了调整,认真策划和测 算,能力经验不足、拍品不到位就不搞或缓搞大拍。

97年,京城艺术品拍卖此起彼伏,每个周末都会出现“拍卖会撞车”的现象。而到了98年的下半年,随着各拍卖公司不断的在市场定位上的调整,京城艺术品“小拍”的数量已明显减少,“撞车”自然也就少了。在拍卖会拥挤,拍品质量不足的今天,明智的艺术品拍卖企业此时已不再以量取胜,而更加严格地进行鉴定把关,以稳住阵角,以逸待劳。而拍品滥芋充数、良萎不分的拍卖行的信誉必然对其长远的发展形成难以消除的影响和破坏。人们的实之处在于:更加追求经济效益,而渐渐忽视虚名,根据实力,量力而行地进行运作,“定期”拍卖也可以改为“不定期”,成熟一场做一场,成熟多大做多大。

拍卖公告的方式也渐渐有所不同,许多拍卖行在春秋艺术品 “大拍”时,能做“半通栏”的就不做“通栏”广告,能作“四分之一通栏”的就不做“半通栏”;而更多地把精力放在挖掘更多的具有“新闻点”的拍品,以求赢得新闻界的关注,从而降低广告支出;一些公司根据拍卖会的档次来决定拍卖场的场所,大饭店费用高,低档次的大会议室就取而代之;展板租用和安装成本高,有公 司就开发了便宜、方便、快捷的“网板”,由公司员工自己安装展板;一些拍卖行的艺术品拍卖将不同种类的拍品组在一起,搞起一个混和场的“大拍”或“中拍”,规模撑起来了,比起分场举行来 说,场租费压缩了,图录费也节省了。这种“混拍”目前有较为看 好的趋势

随着拍卖市场中对于拍品、客户的竞争日益激烈,市场必然会出现暂时“萎靡不振”的状况,此时,为了减少经营风险,降低拍卖成本,采取低调、务实的态度是自我保护的良策。务实的态度有利于经营单位审时度势地分析和研究市场以及自己,实事求是地找到自己的不足,静观市场的走向,在稳中寻找时机,以尽快寻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比起97年以前的相对盲目的“大干快上”和追 求豪华高档的风气,可以说,拍卖行更加明智了,竞争过度以及“弱市”的出现使得拍卖市场更加趋于成熟,艺术品拍卖渐渐显露出其真实面目。

四、制约艺术品拍卖发展的外部因素

近几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似乎来到了一个平台上而停滞不 前,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连续几年徘徊在10亿元左右,1998年以来 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还略有下降。目前国内拍卖业的现实是,不少地方的拍卖行业间存在着激烈竞争,有时甚至是不正当的竞争,拍卖会的“撞车现象”,拍卖佣金的竞相降低,拍卖公司相互间暗中的低毁,公物拍卖的货源争夺,拍卖成交额的一蹑不振,艺术品拍卖的难以为继,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国艺术品拍卖业在进一步规范化和规模化的发展上存在着限制或者制约因素。笔者以为,对于我国拍卖业的发展形成的制约主要分为外部和内部两部分。

外部制约因素的第一个方面源于我国目前现存的计划经济体制 对于极具市场经济特征的拍卖业的种种限制。某些政府管理部门对 《拍卖法》的不了解、不理解和不满意,抱着过去的“老文件”精神,对拍卖行的合法经营不予支持,甚至随意干涉;某些政府部门曲解《拍卖法》中的一些条款,将拍卖公司纳人了自己的管辖范围,提出种种不合理的企业申报制度,提出收取管理费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拍卖企业的手脚,形成多个“婆婆”管理的局面。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对拍卖业的过分干涉,不符合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和《拍卖法》的根本原则。这些人为的、计划体制下的、垄断性的、非公平的做法都是与拍卖业的健康、规范的发展背道而驰的。

外部制约因素的另一个方面,在于国内拍卖市场的不成熟。拍 卖市场的成熟度总是与国家市场经济的完备程度和国民经济发展水 平成正比,拍卖市场的发展必然受到后两者发展水平的制约。比如,由于市场经济的不够完善,社会对于拍卖业的不了解,甚至误 解,都使得拍卖业的发展难以迅速实现。国民中的绝大多数人仍然对于拍卖知之甚少,常常把拍卖与商场淡季减价时的“大减价!大拍卖!大甩卖”混为一谈,认为拍卖就是“贱卖”。也有些刚刚了解一点拍卖的人则简单地认为,拍卖场就是为了拍高价,是少数有钱人出人的地方,与普通百姓关系不大。实际上,拍卖有着许多种类型和层次,既有对少数珍、稀、精艺术品和对房地产、企业产权的高价拍卖,也有对二手家用物品、小商品的低价位拍卖,拍卖应该为全民服务。

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对于拍卖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形成制约。拍 卖业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商品流通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拍卖业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目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存在着许多怪现象。例如,许多年代久的艺术品卖不过年代近的。我们经常可以在拍卖会上看到,汉代的陶瓷、玉器和青铜器卖不过明清的瓷器和玉器,清代、民国的民窑瓷器常常只卖到几百元人民币一件,而97年才进人拍卖场的当代景德镇艺术瓷器的价位也在几百元上,甚至可以达到上千元;宋代以来的珍稀铜钱找不到买家,1997年刚发行的当代金银币却受人欢迎;明清的名家字画在拍卖场上不如现、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价位高等等。这些情况的出现与国际上的艺术品收藏的状况有着极大的不同。实际上,由于国内的经济基础和国民的文化水准还远低于国际社会,国人的收藏观念还未能真正建立起来,收藏族远未形成一定的规模,而进出拍卖场和古玩店的多数买家仍为投资型甚至投机型,他们把赢利作为主要目的,而收藏仅仅作为附着于投资过程中的暂时行为,也许这样的动机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形成曾经起过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深人、稳定的发展就会形成制约。艺术品买家热衷于找出艺术品价位的城乡间差别、南北方差别、拍卖会与古玩店以及拍卖会之间的差价以牟取利润。由于买家主要考虑的是增值和价差,而不是出于对艺术品的真正喜爱,就难以很快形成规律化和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在艺术品的艺术水准、精美程度和作者的闻名程度面前,买家往往会更看重后者。那些在历史上由于某种原因出了名或者各种职位较高的书画家的作品,无论其作品的艺术水准是否高,作品的质量是否好,往往都会卖出好价钱。笔者常常在拍卖场看到,齐白石画的一条小虫或小鸡的小品画的价位要远高于一些著名画家的精品之作。当代一些艺术水平极高的画家的大幅精品却卖不过名家的应酬画。这一收藏误区反映了买家的赚钱的目的多于收藏,短期行为是其主要的购买动机,或者表明了某些买家对艺术作品不了解或者不看重。为了适应这种“投资型”买家的需要,拍卖公司和古董商们就要经营那些急需赚钱而对于文化艺术知之不多的人所追求的东酉,从而强化了市场上的投机和“炒 作”。只有随着未来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和文化品味的增强,真正意义上的收藏才能成为艺术品市场购买的主要动机。发达国家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之所以常盛不衰,就是因为其基础雄厚的国民经济,具备艺术品购买力的中产阶级在发达国家成为社会主体,此时,购买艺术品的动机则以收藏为主,投资变成附带的目的。总之,经济发展的初级水平、薄弱基础以及不稳定性对于我国拍卖市场买家群体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都起到决定性的阻碍作用。

五、制约艺术品拍卖发展的内部因素

对我国拍卖业形成制约的内部因素主要在于目前国内拍卖企业 的管理水平低下。拍卖行的经营是一种中介性质的服务方式,其声 誉、信誉、管理、人才和服务是经营成败与否的主要条件。如今的 拍卖公司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其经营模式往往与现代管理方 法、现代科技手段密切相关。好的企业形象由高质量、高效率和诚 信可靠、优质的服务决定。

拍卖行作为一种中介服务机构,要同时对买卖双方负责,由于 拍卖形式的公开性,拍卖行还肩负着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因此,拍 卖行的诚信形象则十分重要。人们知道,企业管理者的个人形象和 磁力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对外形象。成功拍卖行的领导者往往都有着 讲究信誉、公正可靠的个人人品。拍卖这种中介性服务业与普通贸 易的运作方式是有着很大不同的。它较少欺诈和奸猾,它更需要凭 敏锐的专业眼光和优质的服务来从事经营。在进行艺术品拍卖活动 中,拍卖行的管理者应高度重视拍品质量和公司信誉,把保证拍品 的真实性、高质量看成是与公司信誉和生命息息相关的大问题。注 重急功近利的经营,缺少长远的发展战略眼光的企业,不可能有长 久的生命力。国内一些艺术品拍卖公司经营上难以为继,就是因为 企业管理者知识层次低,不懂现代化企业管理,较多的注重企业的 短期效应,忽视企业信誉和形象,导致公司赝品横行,公司信誉江 河日下所致。

拍卖业的人才素质较差是制约拍卖业发展的另一个内部因素。 随着如今“知识经济”的逐渐到来,拍卖公司既需要高素质、信誉 好、能力强、懂业务的领导者,也需要具备精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 实践技能和广博的知识面相结合的评估师、鉴定师,需要具有现代 化企业策划和营销思想的企划人员,需要有广博的拍品鉴定估价知 识,又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具备拍卖会主持素质和能力的拍卖师。 拍卖公司的运作需要公司每一个个人的业务能力与集体互相的协调 和配合能力的结合。国内许多80年代最早成立的拍卖行,由于内 部仍旧保留了初期的国有体制下的原班人马,无法适应当今的新型 的市场运作方式和公司经营方式,慢慢地销声匿迹。而有的老国有 公司由于及早地进行了企业股份制改制,更新了内部管理机制,吸 纳了许多现代化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使得经营业绩蒸蒸日上, 目前国内为数不少的拍卖公司充满人才低素质、观念与思维方式陈 旧的现象,这对于公司适应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必然形 成阻碍和限制作用。

21世纪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世纪,是中国艺术品拍卖业必将 获得大发展的一个世纪。随着我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快 速、深人的进行,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艺术品拍卖 市场必将挣脱各种各样的限制和约束,而一步步与世界艺术品市场 真正接轨,从而走向更加蓬勃和兴旺。

六、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趋势。

(一)在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艺术品成为房地产、股市之外的中国投资第三极。其中,书画作品的年投资收益率超过20%。在2005 2008 年间,GDP 增速与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增速,一直保持半年滞后同步。但由于2008 年底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对艺术市场参与方的心理预期产生直接而迅速的影响,2009 年里GDP 和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两者增速变化趋同。从中可以看出,除了经济环境变化,买家及市场参与方的心理预期和判断,对尚不成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而艺术品虽同为投资消费品,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时至今日仅16 年历史,仍处于向成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并未达到饱和状态,与其他投资或高端消费品并未形成此消彼长的格局。因此在市场流动性资金宽裕,未来预期看好的情况下,艺术品与其他投资消费品一道迎来了一波发展高潮。

(二)艺术品市场正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除早已介入市场的保利集团、万达集团、南京天地集团之外,宝钢集团、红塔集团、鲁能集团、鲁商集团也开始涉足这一市场。

(三)05年开始,艺术品基金不断涌现。07年,民生银行推出第一支银行系投资基金“艺术品投资计划”。目前已发第二期。该产品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艺术投资顾问,同时将炎黄艺术馆作为艺术品保管机构,募集资金将按照科学比例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

(四)从事艺术品交易的专业机构开始出现。2010年开始,陕西依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中西部最大的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通过与陕西省文联、美协、书协、文史馆、西安美术学院等采取价格机制,推动国有企事业书画藏品流通。此外,陕西还将建设中国西安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通过开展书画艺术品展示、书画艺术品拍卖、书画艺术品论坛等经营活动,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全国性的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在三年内投资3亿元至5亿元,作为专项书画艺术资金,并依托陕西文物的优势,建设高端文物复仿制中心,培育文物复仿制交易市场,以带动陕西文物复仿制市场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化发展。

(五)综合性的交易机构纷纷涌现。除了专门的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之外,目前全国在上海、深圳、成都、沈阳成立四家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皆依托当地产权机构设立。多个高校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交所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也在筹备之中。另外,北交所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共建的高档工艺美术品交易平台,已经指定金马甲网站(www.jinmajia.com)为其网络竞价的指定平台。文化产权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各类版权、文化专有权益、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以及其他文化产权的交易;还包括为文化产业投资提供咨询、为文化产业融资等服务(如产业项目融资、拆分基金、辅导上市),艺术品交易是其中的一类交易品种。目前艺术品交易是深圳文交所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建立了成熟的交易通道和网络平台。

七、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结构

类似于股市:中小散户(普通艺术爱好者)

大户(收藏家)

机构(企业)

基金(艺术投资基金或其他专业基金)

券商(画廊)

交易所(拍卖行)

中国艺术品市场层次的构建不完善。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画廊、艺术品博览会、艺术品拍卖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但在国内,现在却是艺术品拍卖一枝独秀,拍卖公司取代了许多本应该有画廊发挥的功能,成为了目前中国艺术品的一级交易市场。

八、2009年艺术品交易市场概况

(一)市场交易情况。在艺术品交易的形式中,现以拍卖居于主导地位,就拍卖情况统计,2009年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225.31 亿元,其中秋季成交额156.46 亿元人民币,比08 年同期剧增105%。高价拍品前100 位中,中国书画占半数。名家精品引领中国书画市场持续上涨,其中古代书画进入亿元时代,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成为有力支撑,09 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指数”上涨58%2010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及文化产业振兴政策的出台会持续支撑中国书画市场。

(二)市场特点。中国书画是最近两季的热点品种,也是被专家长期推荐的长线品种。理由有三:首先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会进一步推动以中国书画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推广;其次中国书画的深厚社会、文化、历史基础,油画及当代艺术等舶来品与中国书画的民间认知有着本质区别;第三点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市场细分明确,文化价值、文物价值、收藏价值、投资价值兼备,存世量大,对持续增加的资金介入有吸引力。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前几年制约中国书画市场发展的卖假、假卖等问题依然存在,更多资金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这种现象。另外,虽然书画市场机会良多,但能够跑赢大势的依然是主流的名家精品,2005 年前后的普涨现象难以重现    

 1、中国古代书画

2000 年以来,中国古代书画持续稳定上涨。2009年古代书画连创天价,影响巨大,但作为沉淀性收藏品种,其行情的随机性非常大。古代书画之所以爆发,一方面是因为外部市场环境使一些重要的古代书画藏品开始回流,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几年热点的转换过于频繁,拍卖市场急需要寻找到一个稳健长期,并有足够示范效应的品种。         

2、中国近代书画

古画是旗帜,是打开上升空间的钥匙,而中国近现代书画才是核心意义上的中长线品种。中国古代书画一贯是沉淀式收藏品种,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无论其鉴赏、消费、投资都有相当高的门槛。而近现代书画则不同,它无论在存世量、品种、素材、参与者以及价位上都有足够的波动空间。

3.中国当代书画

中国当代书画借助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的东风,近几年表现良好。但上升幅度并不大,且远远低于整个中国书画的平均涨幅。2009 年春季成交了1,057 件,成交额为1.4 亿,而秋季虽仅成交了1,027 件,但成交额约达到2.3 亿。当代书画拍品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范曾和吴冠中的作品即占据整个当代中国画指数成交额的40%以上,诸多行家和收藏投资者在研判这两位大家的市场变化时基本脱离对当代指数的判断而更多的参考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数据分析。

4.投资建议

加强艺术品艺术价值的鉴赏能力等基本功需要长时间的磨练和积累。从资料中可以发现:2009年秋拍,近三分之二的艺术家作品价格上涨,单季成交额上亿的有四位艺术家,分别是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他们是近现代书画的指标股,不仅价高,市场流通量也非常大,非常适合长线收藏和投资。其中傅抱石、齐白石和张大千作品在今年秋拍也创造了个人作品的新天价,齐白石的作品更是直逼亿元。对以上几位艺术家和其他成交额较大的名家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陆俨少,可以给予更多关注。排名前100 位的近现代书画拍品,艺术家分布非常集中,齐白石、傅抱石、陆俨少、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等,数年来不论近现代市场如何,他们始终位于排名前列。从投资角度来看,艺术品之所以还没有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品种,最大的障碍就是流动性差、变现周期长,因此选择存世量大、价格高、拍卖交易量大、社会认知度高的艺术家作品作为入门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能够提高换手率,降低市场风险的一种选择。

九、拍卖机构概况

中国拍卖公司三大梯队结构十分明显,中国嘉德与北京保利,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两南两北在中国书画及瓷杂、油画及当代艺术三大品类展开全面竞争,进一步促进中国拍卖公司整体竞争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内地拍卖公司在中国书画方面优势凸显,与香港拍卖公司在高价拍品竞争上日趋白热化。2009 年秋拍,内地拍卖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77%,北京市场从总量上确立了领先地位,占据59%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中心。以两大巨头为首的香港市场维持在高价拍品和瓷杂领域的优势,但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1、第一梯队: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迅速拉大了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距离,分别以18.71 亿和17.71 亿的总成交额位列前两名。按照相关规定,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的,应当有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有具有文物拍卖专业知识的人员。中国嘉德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北京保利依托于保利集团,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也是1000万元。他们无论在运营规模上、经营品类的广度上还是顶级拍品的控制上都远远领先于其他拍卖公司,已经显现出作为中国综合性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实力和品牌特色,成为当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领头羊。

2、第二梯队:与上述四家拍卖公司不同的是,北京翰海、北京匡时、中贸圣佳、西泠拍卖几家拍卖公司在市场发生结构化调整的时候,避免大兵团作战,而是集中优势资源,将自身聚焦在几个局部但有很大前景的市场上。这四家拍卖公司秋拍总成交额维持在5 亿至10亿之间,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1%。这四家拍卖公司的主要增长点几乎都集中在中国书画部分。

3、第三梯队:第三梯队则显得座次变化较为频繁。这类公司2009年秋拍总成交额位于1.5 亿至3 亿之间,崇源、长风、荣宝、朵云轩、诚轩是其中的代表性公司,其特点是客户、业绩、拍品质量虽缺乏亮点但较为稳定,这部分拍卖公司又分走约13%的市场份额。

4、三个梯队17 家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总市场份额达到了68%强。同比2009 春季的65%增长约3 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拍卖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细分市场成为趋势,竞争层次拉开差异,行业逐步趋于成熟。比起2003 2007 年间全国300 余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每年近700 个拍卖专场的战国时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然进入一个全面结构调整新的时代。

 十、地区市场分析

内地市场在2009 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市场共分得了77%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京津地区更是分得近六成的蛋糕,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全球性中心。

北京地区自2000 年以来在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步攀升, 2009 年秋季北京地区一举达到58.63%的市场份额,港澳台和海外市场的空间被逐步挤压。从秋季总成交额排名前列的17 家拍卖公司来看,北京地区8 家,港澳台地区4 家,长三角地区4 家,珠三角地区1 家。长三角地区最近两年逐步止住了持续下滑的态势,特别是最近两个拍卖季伴随着中国书画市场的走好,老牌的一些拍卖公司开始企稳回升。港澳及海外地区的下滑态势在加剧。珠三角地区乏善可陈,广州嘉德一家独大,随机因素多。

十一、拍卖机构的运营分析

1、拍卖机构的运营难点。艺术品非统一性、非实用性、非再生性、非确定性的特性决定了目前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交易形式以拍卖为主。对于拍卖机构而言,艺术品拍卖最大的难点就是征集高质量高价值的拍品难度大。拍卖市场至今已运行十几年,各拍卖机构争相挖掘精品交易资源,恶性竞争严重,而艺术品本身具有非再生性,因此,未面世的精品越来越难求,已经面世的精品则以天价通过少数顶级拍卖机构流转。其次,低价位的拍品越来越多,致使以经济利益为第一目标的拍卖公司不断提高收费标准,造就了拍卖市场的门槛高,阻拦了一批有潜力的作品进场。

2、拍卖市场的格局变化。拍卖市场的格局越来越趋于集中,顶端为三大梯队,其余为诸多经营范围广泛的规模较小拍卖公司,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正逐渐被淘汰。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艺术品拍卖行业。如南京天地集团、苏宁集团、东风投资集团组建了长风拍卖;外资拍卖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香港佳士得已经曲线进入,成立北京佳士得拍卖公司,并成为北交所的会员。

3、拍卖行业具有强大的法律保障。根据现行的拍卖法和具体拍卖规则规定,由卖家(委托人)自行为拍品定价,提供有关拍品的要件,拍品的真伪鉴别风险由买家(受买人)自己承担。拍卖规则还规定拍卖行除收取交易双方的佣金之外,如果拍品并未成交,还将收取卖家(委托人)相应比例的未成交佣金及其它诸如保险、保管、运输费用等。买家(受买人)交易前交纳保证金,如竞拍成功,则将交易价款按规定期限全额缴纳至拍卖机构,由拍卖机构扣除一切费用之后,转给卖家(委托人)。如竞拍不成,保证金无息退还给买家(受买人)。

4、产权交易机构的优势分析。目前,全国已经设立的四家文化产权交易机构(上海、深圳、成都、沈阳),皆由当地的产权交易机构控股或参股设立。依托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文化产权交易业务,进而开拓艺术品交易市场是目前各地产权交易机构探索的方向。概括而言,在交易过程中,拍卖公司承担的是确定交易价格和组织交易的环节。产权交易机构在组织产权交易过程中,承担的是审核、组织交易、鉴证多个环节和全部流程。拍卖公司在艺术品拍卖领域为纯粹的市场行为,而产权交易机构则是承载政府职能,是全资国有企业。因此,首先产权交易机构在服务功能上优于拍卖机构。可以为书画交易的全部过程服务,同时兼具画廊与拍卖的功能。服务时间相比较于拍卖行业的七个工作日要长,甚至可以长期挂牌,直至完成交易。其次,以目前的收费标准看,产权交易机构费用低。最后,产权交易机构具有承担政府职能的背景,社会公信力高。

5、但是,产权交易机构从现有的资金、制度、人员等方面比较,劣势明显。

(1)资金方面:书画名作资源有限,价格昂贵,名品皆上千万,顶级作品09年已突破亿元。如产权交易机构自购,受资金所限,难以实现。书画普通作品,良莠不齐,价格不过千元,对产权机构而言,投资收益率低,交易成本高。

(2)制度方面:首先,书画作品需要专业的鉴定机构鉴别真伪,而现有的鉴定机构与产权交易项目中会计师事务所、法律事务所等机构不同,没有承担法律风险的责任。其次,书画所有权的认定也不象产权交易项目有清晰的主管部门和认证机构。书画作品绝大部分为个人拥有,属私有产权,在交易过程中容易产生纠纷。拍卖机构通过拍卖法和拍卖规则的规定,把这些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完全转移到了买卖双方。对产权交易机构而言,不论是自购,还是代理交易,一旦出现伪作或者权属纠纷,在没有类似《拍卖法》的制度保障下,将承担巨大的法律风险,可能有损于产权交易机构承担国有资产处置这一政府职能的公正形象。

  总之,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艺术品投资市场还未完善,所以在这一市场内还存在“金矿”,希望有志与加入艺术品投资行列的有识之士能尽早做出选择,早日淘到第一桶金。

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学习平台网络留痕系统

学员者姓名:

对外不显示全名。
身份证号:

对外不显示全部信息。
留痕内容:   

 

学习留痕显示区

共有0条数据 页次1/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