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方网站

文物、古董、古玩和艺术品的区别 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师 文物艺术品鉴定估价师

发布时间:2024-03-24 12:27:14阅读量:422

文物、古董、古玩和艺术品的区别  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师  文物艺术品鉴定估价师

 

文物定义:文物是指历史遗留下来的,对研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有价值的东西,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建筑、碑刻及各种艺术品等。

 

     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水域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与此同时,《文物保护法》还明确规定,属于集体或个人所有的文物以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从时间上看,文物有古代、现代,也有当代的。它涵盖各个历史时期。

古董,古玩

         在明代和清初,人们把珍贵的古物称为“骨董”, 所谓“骨”,取肉腐而骨存之意,意思是保存过去之精华。到清乾隆年间 (18世纪)渐变为古玩。

 

         从它们的名称不难看出,所谓古玩(古董),首先看重的是它的玩赏性,突出一个“玩”字。作为古董(古玩)其价值还在于一个“古”字,也就是具有一定的时间磨砺和收藏价值。至于“董”字,其实就是“懂”,收藏者、玩赏者需要一定的辨识鉴赏能力,或者见于玩中获得、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才更有趣味。

 

         古董、骨董、古玩这些不同的名称,涵义基相同,但在很多场合,古董、骨董和古玩,是指书画、碑帖以外的古器物。

古董(古玩)与文物之间的区别

古董(古玩)重于“玩”字

文物见于“史”字

共性:一个“古”字。

 

         古董(古玩)与文物的分野有模糊、重叠的部分。如两个交错重叠的环。一部分古玩或者文物中具有赏玩和史证的两重性。

古董(古玩)与文物之间的区别

举例说明:

1.    历史上某名人的墨迹(大概不是什么书法家)、或者他戴过的一个旧斗笠等等,其赏玩或艺术或工艺价值极低,这些遗物都属于文物类。

2.    历史上曾经大量流行、出产过的工艺品,或陶瓷、或珠宝、或器具,其个体并不能够代表整个历史或具有特殊历史价值,也并非证明某历史名人的经历生活,也不能代表历史中的艺术、工艺、科技的典型成就。这些遗物都属于古玩类。

3.      顾恺之的画、王羲之的字、古月轩、宣德炉、商彝周鼎、秦玺汉碑¡-¡-它们既有强烈的历史意义,又有非凡的艺术玩赏功能,具有赏玩和史证两重性。

艺术品

定义:艺术品的概念包涵美术品。艺术的范围很广,包含美术、音乐、戏剧、舞蹈等等。从广义上看,艺术品就是指一切艺术活动所产生的作品;从特定的意义上看,艺术品一般就是指美术品。

 

 

         由于许多文物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所以收藏爱好者又将其泛称为收藏艺术品。

从文物和古董(古玩)的比较来看,文物在时间的涵盖上要大于古董(古玩) ,因为文物可以是古代,也可以是现代或当代,只要是优秀的文化产物都可以被列入文物范畴。而古董(古玩)则不然,现代和当代的东西不能称为古董(古玩) 。

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学习平台网络留痕系统

学员者姓名:

对外不显示全名。
身份证号:

对外不显示全部信息。
留痕内容:   

 

学习留痕显示区

共有0条数据 页次1/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